診所理念 / CONCEPT


 

 

        經過扎實的高雄長庚家醫科與急診科訓練,並考取兩個專科醫師後,選擇在急診科晉升主治醫師繼續學習與磨練,多年以來雖在臨床教學、服務與研究也小有成果,在急診高壓環境下即使處置駕輕就手之餘,卻也感到許多地方仍覺得力有不逮。並非無法處理這些問題,而是時間與環境不允許在我們手上做更長期的處置與追蹤,來急診就醫的病人時間都很短暫,我們主要是解決其最危急的問題,後續的照護就要交給後線醫師或者安排門診追蹤,畢竟我們身處的環境是急診科而不是門診科別,這是責任屬性不同緣故罷了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追蹤這些後送上去病人時,往往看到的是接手醫師也多著重在其專科疾病的處理,對他科問題大多是再轉交其他專科接手,各專科間常沒有整合起來,除了耗時外也遺漏了許多系統性關聯的問題。因此,進入基層掌握全人照護的想法也越發強烈,遂讓我有動力運用本身急診與家醫訓練及臨床經驗,並結合個人所學具實證有療效的治療方法,來成立一個能在全人立足點上,盡全力幫助所有人做好預防保健與治療疾病,以保闔家平安健康為理念的診所。

蕭勝元